少年科学,则国科学
北京市民身边的中国科学院:人大附小走进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

325日,来自人大附小五年级、六年级的100名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,开启了力学研学之旅。

师生们首先参观了钱学森、郭永怀塑像及他们在力学研究所办公的办公室,了解了钱学森、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、服务人民的担当以及勇攀高峰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。同学们纷纷拿出笔记,记录他们的感人故事。



随后,同学们参观了力学所所史馆和力学科普展厅,学习力学小知识,了解力学研究所的创立和发展。许多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“搭建拱桥”、“声波悬浮”等力学小实验,进一步加深了对力学的认识,激发了好奇心。




最后,同学们来到报告厅,听取了力学研究所王永会作的《小泡泡,大威力》科普报告,从生活中的泡泡引入,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什么是空化现象以及空泡在生活中、工程技术中的应用,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。


此次科普活动,人大附小的师生们了解了钱学森、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,学习了力学基础知识,知道了力学的发展与应用,同学们纷纷表示,本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,很多身边的现象因为有了力学的解释变得更加有趣,希望还能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。

“北京市民身边的中国科学院”品牌科普活动由北京市科委、中关村管委会科普专项经费资助。